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未来两年泵车市场销量或将持续下滑

2012-12-05 10:09:56
字体大小:

混凝土机械销量将不只是周期性下滑

如果混凝土机械销量只是周期性的下滑,那么一旦明年投资复苏,销量就会回暖。然而,我们判断未来两年泵车销量将持续下滑。2012年泵车销量的零增长,意味着存量增长了30%,供给增速显着高于需求增速。我们调研和测算的存量设备投资回报率,已下滑至零回报。

如果明年泵车存量继续高于需求增速,增量设备冲击存量设备投资回报率,厂商过去数年已售设备分期款的回收风险加大,资产负债表将受损。如果明年存量增速等于需求增速,则销量同比约-23%,利润表将受损。城镇化成长空间仍大,但泵送需求量增长高峰已过混凝土泵送需求由水泥产量和预拌混凝土率决定,预测的核心变量是预拌混凝土率。中国预拌混凝土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原因在于较低的城镇化水平。

过去几年预拌混凝土率提升速度高于城镇化率提升,但目前预拌混凝土率/城镇化率的比值已接近发达国家。这表明预拌混凝土在城镇的渗透率逼近饱和。因此,中国预拌混凝土率的提高速度将放缓,直至逼近城镇化率提高的速度。

2013年行业销量将出现20~30%的超预期下滑我们认为厂商明年愿意放弃销量增长目标,修复资产负债表,理由是:1、新机零回报令信用销售的刺激作用衰减;2、新机零回报意味着继续杠杆销售会影响旧机的回款;3、资本市场暂不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厂商放杠杆。

如果厂商收紧支付条件修复资产负债表,我们预计2013年销量将下滑-23%,其中2013年上半年销量下滑幅度可能接近-35%。

中长期判断:收缩有利于健康发展,竞争格局料将稳定可见未来,混凝土机械高增长难再出现。可能的新增长动力来源于产品创新和后市场开发,而出口数年内不会成为增量收入的支柱。新进入者不太可能在混凝土机械领域取得突破,三一和中联仍将是全球该领域最大最好的企业。

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

行业销量缩量的过程中,企业间竞争将导致利润率亦下滑。我们下调三一重工12~14年EPS为0.84(-26%)、0.60(-29%)、0.57(-5%)元/股,对应PE11X/15X/16X,维持中性评级;分别下调中联重科12~14年EPS为1.11(+6%)、0.89(-20%)、0.82(-8%)元/股,PE7X/9X/10X,下调至中性评级。

相关报道

混凝土泵车复苏如期而至 年需求至少5000 台 混凝土泵车复苏如期而至 年需求至少5000 台

招商证券在去年8月发布了深度报告《凤凰涅槃的混凝土机械》提出:本轮工程机械设备复苏是伴随着行业去杠杆,随着历史问题的出清,我们似乎

[详情]
2013年泵车微利时代新变局探讨分析

降低设备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是行业微利的形式下用户盈利的基本途径。用户选择泵车专属底盘,在确保与进口底盘相同使用价值的基础之上,势必会降低设备投资成本,缩短投资回报周期,这也是福田雷萨坚持采用国产底盘的原因。

[详情]
2012年我国混凝土泵车未来发展空间研究分析

我国的混凝土泵车行业经过仅仅20年的发展,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泵的国家。在工程机械销售低迷的时期,绝大多数的机械都在市场上持观望...

[详情]
混凝土泵车的发展有巨大空间

我国的混凝土泵车行业经过仅仅20年的发展,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泵的国家。在工程机械销售低迷的时期,绝大多数的机械都在市场上持观望...

[详情]
工程项目建设主角追赶世界高度

城市的高层建筑一方面象征着我国城市现代化的建设成就,另一方面也改变着城市的环境结构和空间状态,今年天津100米以上的在建高层达到127栋...

[详情]
观察: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要节在刀刃上 观察: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要节在刀刃上

中联重科把一个近年来十分火热的概念带入了工程机械行业,那就是碳纤维。中联重科80m碳纤维臂架泵车臂架展开瞬间  bauma China 2010上...

[详情]
中国路面机械网特别策划——“说文解字”之:泵 中国路面机械网特别策划——“说文解字”之:泵

【中国路面机械网独家策划】导语:中国的工程机械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漫长的岁月,彼时崭新锃亮的产品早已锈迹斑斑甚或不知所踪;彼时风华正...

[详情]
泵车江湖风起云涌 产品升级用户受益 泵车江湖风起云涌  产品升级用户受益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整理】可以感受并预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随之而起的混凝土装备制造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时代。中国的泵车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