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中国路面机械网特别策划——“说文解字”之:泵

2011-12-15 09:26:04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独家策划】导语:中国的工程机械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漫长的岁月,彼时崭新锃亮的产品早已锈迹斑斑甚或不知所踪;彼时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早已白发苍苍甚或别离人世;2011的年终岁尾,让我们一起回望中国的工程机械史,找寻一段沉甸甸的记忆,在前行的路上多几分责任与自豪,多几分期许与骄傲。中国路面机械网特别策划——“说文解字”,将以一种更为简约的形式,邀您共同体味。

“泵”,在汉语中为音译字。是吸入和排除流体的机械。对于工程机械来说,泵亦是无处不在,而混凝土机械中的混凝土泵车,发展迅猛,尤其是近日,三一、中联等大集团在混凝土泵车上颇下功夫,值得思索。

中国混凝土泵车鼻祖今何在?

翻开泵车历史,湖北楚天建机这个名字绝对难以忽略,早在1982年8月,湖北建机就引进日本技术,开发生产了国内第一台混凝土输送泵车,成为“我国建筑业史上的一次划时代革命”。1986年11月,楚天建机自行设计生产了全国第一台混凝土泵车;1990年10月,自行设计开发了国内第一台轨道式防爆式混凝土泵车;1996年底,设计生产了全国第一台车载泵……

然而十年河东又河西,没能及时把握住市场发展机遇的湖北建机逐渐错失了良机,后来者居上,泵车市场逐渐被三一、中联等企业所取得,2005年,湖北建机重组为湖北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后来,一部分被山推股份收购,一部分被浙江精工收购。中国第一台混凝土泵车的生产者,曾经威震泵车江湖的楚天建机日渐势微,只留下滚滚长江东逝。

三一中联不相上下谁与争锋?

上个周日,正当大家沉浸于欢度周末的氛围中时,三一和中联在混凝土泵车上再次“较劲”,2011年12月11日,中联重科在工程机械高端制造领域再度发力,系列化碳纤维臂架泵车主打产品之一:三桥底盘50米碳纤维臂架泵车,即全球臂架最长的一款三桥底盘泵车正式下线并交付福建客户。

中联三桥底盘50米碳纤维臂架泵车

同一天,世界吉尼斯纪录英国总部认证代表阿曼达·莫禅,正式把全球最长86米臂架混凝土泵车的世界纪录证书,交到了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手中。四年前,三一66米泵车就曾为工程机械行业创下第一个吉尼斯纪录,两年前三一72米泵车也曾获此认证。

三一在海南展示的86米泵车

作为国人,我们替他们自豪,作为用户,我们为他们的进步感到高兴,作为一直关注着混凝土机械的媒体,我们为能一路见证着国产混凝土泵车的每一次进步和飞跃感到满足。

混凝土机械市场成诱人蛋糕?

混凝土机械竞争如此激烈,也恰恰反映了这块蛋糕的诱人,不仅是三一、中联对此“垂涎”,国内外多家企业纷纷看好这一市场,12月5日,柳工集团与福建水泥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双方将在工程机械、矿山机械、混凝土工程机械设备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对此,有网友评论说:“水泥企业越来越多地介入混凝土行业,所以混凝土机械企业想和水泥企业合作,实现纵向一体化,争强竞争实力”。而国外无论是欧系混凝土泵车,还是韩系混凝土泵车,从来就没有放松过在中国市场上的开拓。

但是,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市场,在一窝蜂地瞄准混凝土泵车市场的同时,仔细思考一下混凝土机械的市场真的有我们看到的那么诱人吗?一旦行业巨头调低价格,降低利润,尾随其后的中小生产企业必将难以生存。在看到利益的同时能够看清风险并理性把控,才是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独家采写,转载需标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报道

混凝土泵车复苏如期而至 年需求至少5000 台 混凝土泵车复苏如期而至 年需求至少5000 台

招商证券在去年8月发布了深度报告《凤凰涅槃的混凝土机械》提出:本轮工程机械设备复苏是伴随着行业去杠杆,随着历史问题的出清,我们似乎

[详情]
2013年泵车微利时代新变局探讨分析

降低设备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是行业微利的形式下用户盈利的基本途径。用户选择泵车专属底盘,在确保与进口底盘相同使用价值的基础之上,势必会降低设备投资成本,缩短投资回报周期,这也是福田雷萨坚持采用国产底盘的原因。

[详情]
未来两年泵车市场销量或将持续下滑

混凝土机械销量将不只是周期性下滑如果混凝土机械销量只是周期性的下滑,那么一旦明年投资复苏,销量就会回暖。然而,我们判断未来两年泵车...

[详情]
2012年我国混凝土泵车未来发展空间研究分析

我国的混凝土泵车行业经过仅仅20年的发展,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泵的国家。在工程机械销售低迷的时期,绝大多数的机械都在市场上持观望...

[详情]
混凝土泵车的发展有巨大空间

我国的混凝土泵车行业经过仅仅20年的发展,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泵的国家。在工程机械销售低迷的时期,绝大多数的机械都在市场上持观望...

[详情]
工程项目建设主角追赶世界高度

城市的高层建筑一方面象征着我国城市现代化的建设成就,另一方面也改变着城市的环境结构和空间状态,今年天津100米以上的在建高层达到127栋...

[详情]
观察: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要节在刀刃上 观察: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要节在刀刃上

中联重科把一个近年来十分火热的概念带入了工程机械行业,那就是碳纤维。中联重科80m碳纤维臂架泵车臂架展开瞬间  bauma China 2010上...

[详情]
泵车江湖风起云涌 产品升级用户受益 泵车江湖风起云涌  产品升级用户受益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整理】可以感受并预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随之而起的混凝土装备制造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时代。中国的泵车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