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一天只要一度电 宇通纯电矿卡显“节能王”风采

2023-05-19 14:59:35
字体大小:

一度电能做什么?
1度电可以让1盏25瓦的台灯点亮40小时,
可以让手机充电100多次,
可供1台普通家用电冰箱运作36小时,
可让电视播放10小时的电视剧……

创亿矿业采购的宇通纯电动矿卡

如果说1度电能让一台105吨的电动矿卡工作1天,你相信吗?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在吹牛。但是在安徽池州某矿山笔者却亲眼目睹了这一事实。从矿车启动到收工,一天10小时从仪表盘上显示,当天的耗电量仅约相当于一度电。创造这一纪录的是宇通纯电动矿卡。

创亿矿业车队管理崔队长(右)和驾驶员小刘(左)为宇通电动矿卡点赞

难道是仪表盘发生故障了吗?当然不是。这与其特定的工况有关。该工况属于重载下坡工况,运行一个来回大约为25分钟,当满载矿石的电动矿卡在下坡时回收的能量与空载上坡时消耗的能量几乎相当。也就是说该电动矿卡在该工况运输时所消耗的能量几乎为零,这便是每天仅需一度电的由来。

脱颖而出 宇通三电优势打动客户

安徽池州创亿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年产600万吨的矿业公司,主要针对石灰石矿、白云石矿、建筑石灰岩开采,矿区范围1.01平方公里,矿区储量达3.4亿吨。现有13台宇通纯电动矿卡参与运营。

正在矿山运行的宇通纯电运矿卡

谈到购买宇通纯电动矿卡的经历,创亿矿业副总经理吴总坦言,是出于绿色矿山和智慧矿山建设的需要。在采购电动矿卡初期,有多家电动矿卡生产企业参与竞标,最终宇通矿卡胜出。谈到宇通脱颖而出的原因,吴总给出了答案:一是宇通是最早开展纯电动矿卡研发的企业;二是宇通的三电系统十分成熟。吴总的解释并非没有道理。宇通在新能源领域耕耘多年,独有的新能源睿控技术,实现了驱动、电制动与气制动等参数的最优分配,减少驱动损耗、提升能量回收占比;独有的能量回收系统,能量回收率可达75%以上,系统效率高于90%的区间占比在85%以上;宇通高效电驱动技术,提高并拓宽了电驱动系统的高效率范围和高效区占比。相比其他竞品,宇通车辆在不同矿区线路,都能更好地减少驱动和制动能量回收损失。百闻不如一见,宇通新能源矿卡在福建矿山的试用真正打动了创亿矿业,赢得了客户信赖,使得随后的签约变成顺理成章的事情。

宇通纯电动矿卡

正式签约发生在2021年底,采取“10+2”的模式,即首批采购10台,随后根据使用情况再补采2台,由于首批纯电矿卡表现出色,今年3月,创亿矿业又与宇通矿卡补签了3台纯电矿卡的采购协议。

如今,这批纯电矿卡经过整整一年的使用,其运营效果超乎客户期待,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肯定,成为客户手中的创富利器。

名不虚传 快速提升矿区运营效率

客户购买电动矿卡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国家提倡的绿色矿山和智慧矿山建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响应国家的“双碳”战略,除此之外,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集约化运营。都说使用电动矿卡省钱,那么到底能不能省钱呢?负责创亿矿业车队管理的崔队长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正在运营的宇通纯电动矿卡

崔队长以当前的柴油价格为例,一台90吨的燃油矿卡工作一天10小时,所耗费的燃油费用大概是1200-1500元,而同样吨位的电动矿卡一天只需花一度电,电价以1元/度计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矿卡一般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以一年工作十一个月计算,仅油耗一年即可节省40万元以上。此外,电动矿卡采用的是无极变速,不需要做保养,一年仅发动机保养节省的费用至少在3万元以上。

“当然,这只是帐面上看得到的东西,还有许多看不到的收益更是不胜枚举。”谈到购买宇通电动矿卡带来的变化,吴总一下子来了精神。“一台燃油重卡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300辆乘用车的排放量,一辆105吨的矿用自卸车的排放量是重卡的4倍,相当于1200辆乘用车的排放量。使用电动矿卡相当于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13台车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至少在好几千吨,为国家‘双碳’战略做出了贡献。同时电动矿卡噪音小,操作简单,维修保养方便,安全系数高,司机们自从接触电动矿卡后,更愿意操作电动矿卡。”吴总表示。

一天仅需一度电 “节能王”声名远播

创亿矿业是池州地区批量采购电动矿卡最多的企业,13台纯电矿卡中有一台是90吨,其余的都是105吨级。谈到为何会批量采购105吨级的电动矿卡,吴总表示,其实90吨级和105吨级的电动矿卡价格相差并不大,但105吨级的电动矿卡比90吨级的每趟可以多拉15吨,这样一天下来会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当矿区的整体产能不变时,采用大吨位的矿卡可以拉更多的货,可以匹配更少的营运车辆,这也相当于更省钱。

创亿矿业购买的宇通纯电动矿卡

创亿矿业是一家民营企业,当地盛产石灰石、白云石矿,矿产总储量达3.4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矿区开采规模达到了600万吨/年。按照能量守恒原理,只有当消耗的能源与回收的能源基本平衡时,车辆才处于最经济的运行状态。据崔队长介绍,当地属于重载下坡工况,坡度大约为8-10º,运输单行距离为1.3-1.5公里,晴天时下坡回收的能量与上坡时消耗的能量几乎一致,雨天时因路面摩擦增大,消耗的能量则要略微大于回收的能量。当消耗的能量与回收的能量几乎一致时,意味着满电的状态下车辆不再额外消耗原有的能量,这便是“一天一度电”的来历。据崔队长介绍,该公司的车辆充一次电一般可以使用7-10天,每次充电只需50分钟。

在空载上重载下工况下,宇通纯电动矿卡创造了“一天只耗一度电”的奇迹

宇通电动矿卡在创亿矿业公司的良好运营,引起了同行的关注。听说一辆百吨级的电动矿卡一天只需耗费一度电,许多人都不相信,纷纷前来矿山参观。等他们亲眼见证这一奇迹后,又为宇通电车的表现伸出了大拇指。除了节省成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外,宇通电动矿卡良好的操作性能和安全性能也得到了操作手的认可。刘师傅是一名有7年工龄的矿卡驾驶员,2022年之前开的是燃油矿卡,2022年之后开的宇通纯电动矿卡。在他看来,宇通纯电动矿卡不仅操作舒适,视野开阔,而且维修保养更方便。同时宇通纯电矿卡驾驶室密封性能好,关上窗户几乎感受不到外面的噪音,没有粉尘。配有大屏幕液晶显示屏,操作方便舒适,特别好用。

好产品人人夸。据创亿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和开采量的增加,该公司还会购买更多的宇通电动矿卡,随着电动化和智慧矿山建设的深入,该公司还会采购更多的电动化产品,朝“无人驾驶”矿山方向发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相关报道

匠心独具 卓越品质——德龙X3000西南/西藏版自卸车 匠心独具 卓越品质——德龙X3000西南/西藏版自卸车

自卸车作为陕汽的强势产品之一,经过多年积淀已经形成深厚的市场影响力。面对市场变化,陕汽细化产品,推出环保型渣土车、矿用自卸车、公路

[详情]
中国首创——港口型非公路宽体自卸车 中国首创——港口型非公路宽体自卸车

非公路自卸车产品起源于国外,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基础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而港口用宽体自卸车是国机重工(洛阳)有限公司国内首创

[详情]
国机重工清洁型天然气动力非公路自卸车GKM76G 国机重工清洁型天然气动力非公路自卸车GKM76G

国机重工(洛阳)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清洁型天然气动力非公路自卸车GKM76G主要应用于露天矿山、高速公路、建材厂等工程建设短途运输作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