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中国混凝土机械:要争当表率 不做麻烦的制造者

2013-06-20 16:35:39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走访了混凝土机械行业十多家企业,几乎所有的企业领导都认为只有尽快将产品升级换代,不断创新、继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国内外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继续维持今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对十八大后党的新型工业化、智能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对工程机械的拉动和提升充满信心和期望。 

然而,当提及中国工程机械今后如何更好的发展,不论是企业领导或是科技人员,营销人员都表示出不同程度的怀疑和担扰。尤其是对混凝土机械行业的生态环境不知何时能走出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的困境。有的营销人员甚至表示出极大的不满和愤怒。几乎所到之处,无论大小企业,都表示我们应很好的珍惜时代付于我们的机遇和责任,尤其是一些大企业。近年来由于改革开放,国家的迅速发展举世属目,拉动和促进了工程机械的高速发展。大部分企业家都能以势利导,开拓和发展了中国市场和欧美拉非市场,及时满足市场的需求。另外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集成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全球采购的基础零部件使得工程机械的性能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特别是中国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策略别具一格,全天候服务、终身服务和低成本等等优势,吸引了中外市场的客户,使得我国工程机械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也正因为有这些优势使我们在国际经济极度低迷时击败了国际上的一些世界品牌的大企业。就在天时、地利对我们极为有利时,如果大家团结一致,致力于进一步的规划,发展基础零部件,如动力、传动、液压、控制器、传感器3D打印技术等现代设计制造技术,我们就能在世界第三次技术革命继续占领至高点。 

然而,事与愿违,混凝土机械仍为一个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行业应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大小企业的领导都应有一颗平和的心态,在相同的环境中发挥自己的优势,相互取长补短,不要以行业领袖自居,以我为大,冠名什么之王什么之都。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大不一定强,强不一定要大,争老大,争第一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极端的不负责任的行为,背离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原则。真正的表率应该是以自己的企业文化、创新的精神,人性化的理念,为国家和行业研制适合于市场需求的产品,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以和谐的资态共享红利的愿望,制订自己的发展战略和政策,不能以吃兴奋剂的魔力去争夺订单,并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在发展自我的同时,为行业提供基础零部件,为行业和国家产业发展提供铺垫。这样的企业家及其企业自然会得到行业的肯定和尊重,自然成为标杆式的楷模,靠自我封冕是维持不久的。然而,混凝土机械行业的生态环境出现了一些不该发生的问题呢? 

一、对今后混凝土机械发展形势的误判

目前很多资料表明,十八大以后的四化中的城镇化将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之一。而城镇化的解读五花八门,目前尚未看到科学完整的内含。很多看法仍停留在城镇化就是房地产高潮的来临,还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加上房价在国五条出台后仍不断攀升;中国水泥产量年年提高,达到25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60%。而各地方政府出台的宏观经济发展规划,更显示了混凝土机械将会再有“美好”的明天。因而在产能大大过剩的混凝土机械行业,还有新的伙伴加盟,还有很大的资金再投入。这种美好期望的背后隐隐的显现出恶性竞争的恐惧。如继续下去最终会被国际社会的某些势力找出被无辜制裁的借口。所以经济领域的分析师和企业家千万别误读目前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要看到我们行业超前消费所产生的严重隐患。要冷静的看待繁荣背后的不确定性,或需要不断修正企业发展的战略。

二、认真面对现实,防止混凝土机械市场不战而乱

前几年不正常的营销秩序和低首付,另首付产生的恶果已有明确的显现,有的企业已达到难以承受的困境。由于我国营销方式中法律规范不健全,加上某些用户法律意识的淡薄,相当的合同、协议已无法在现实中实施,企业为了保证自己的权宜,不得不将已出厂的产品回购。到今年五月份,全行业已有数千台泵车等产品挤压在代理商或企业的仓库中、形势异常严峻。 

然而前车之鉴,仍未引起有关企业的警惕,或是为了继续减少存量,或是快速出头自救,有的企业,竟执行不计成本、不择手段、不顾影响的三不政策,新的低首付、零首付还在陆续上演。从以前的零加陆(0+6)到零加伍加陆(0+5+6)甚至到了零加伍加捌(0+5+8)。行业的人都知道这种含义对自残和对社会规则的破坏性。一些中小企业的领导和营销者,不加遮掩的不满和反对,他们与用户全款(留3-5%的滞留金)销售的合同经常受零首付行为的冲击甚至被窃抢,直接影响这些企业的利益。 

除了上述付款方式外,近年来,一些企业又变换了一些促销方式,特别是拿主要竞争对手的产品通过所谓的“比试”来提高自己的身份,玄耀自身产品高超的热效应。做行业工作的一些同志也曾被请参加过一企业的开业会,新产品发布会,包括比武会等。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在没有宣布比试条件,没有另外比试产品企业的技术人员在场,仅让所谓的社会公证处人员(非专业人员)来宣布比试结果,可想而知谁是胜利者了。这种方式虽然对自己营销产生良好的效果,但也必定会引起其它被比试产品企业的反弹和不满。可以这么说,现代工程机械都是个性化很强的产品,由于产品供应商对用户、对市场的深入程度和需求了解的不同,服务理念的差异,产品的设计、制造会有很大的差异化,仅仅通过壹两个小时的比试要得出某种产品优劣,只能说明主持方对产品既不专业,又不知它们的不可比较性。因为对混凝土机械而言,即使同一企业的同一型号、同一规格的产品,仅仅砼缸的泵送活塞安装的差异,就会使运行阻力和生产率发生变化,就会产生不同的能耗和生产力,这是基本的常识,何况各个企业不同的产品定位不一样,在参数的选择,泵送压力大小的分配、配置高低不一,性价比不一样,有的专长于长臂架,有的专长于高扬程远距离,有的专长于高性能,有的专长于高可靠性,几家产品如何比,要比什么?仅在型号、规格的选择上各企业就很难统一,为什么一定要以自己产品的长处去比别人的所谓“短板”呢?所以要做到真正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必须要有专业的评比团队,在大家达成比武内容的共识时才有可能。当然在企业内部通过试验测试来比较各企业产品的优缺点提高自己的水平是可以的,正常的。但在公众场合进行商业模式比试,在世界市场上也是极为罕见的。希望行业内独家组织商业活动切勿再发生类似事件。以保证行业生态健康的、持续的发展。切勿留下做行业麻烦的制造者的骂名。 

三、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标准的困惑

搅拌输送车的国家标准已实施了多年,它的有关参数的确定基本上是按国际通常的惯例进行等效制定,某些项目还根据国情进行了提高。 

然而近10年的现实说明,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是实施国家标准最不得力的工程机械之一,砼的输送质量和运送过程的安全性得不到应有的保证。几十家生产企业生产的搅拌运输车,能否保证运送的砼不分层离析,是否产生泌水或过搅拌尚未有检测和界定,砼工程质量能否保证,也缺乏最终检验。砼的耐久性指标是否能达到也令人担忧。 

另外,全国二十多万台搅拌运输车在安全运行方面问题,更为严重。目前大多数3桥卡车(总质量为25吨)运送量按国家标准约为6米3,而实际大都为10~12米3;4桥卡车(总质量为31吨)设计容量应为8m3而实际为14~16米3,这种50%~100%以上的超载行为,行驶的稳定性大受影响。由于总质量的增加,在重载行驶速度不变时,惯性力成几何级数的倍增,使得车的转向和制动力严重失控,城市中工程车的交通事故中,搅拌车占了首位,很多驾驶员成了这种设备的冤大头和牺牲品。根源却在于制造商满足所谓用户的要求,求得最大的销售量造成设计的不规范。国家标准委会混凝土机械标准委会主任龙国建先生深有感触的说:“几乎100%的企业产品都不执行标准,真是法难治众”正在寻求治理办法。 

目前不少企业为了推卸法律责任,往往搞大车小标10~12米3的设计容量在车上标6~7米3等等,以此瞒天过海,推卸责任。行业协会多次呼吁厂商推行国标,但效果平平,无动于衷。

四、认清形势,团结向前

混凝土机械在中国工程机械中的占有赫赫有名的地位,它不仅兼并和重组了国际上的三大著名大企业,而且其技术实力和经济上的红利也让其它行业羡慕不已,成为世界上真正的混凝土机械的大国和强国。这是由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建立了极好的发展平台,也是由于中国企业家结合中国建筑施工特点的实际设计、制造了疲实可靠的产品,加上丰富多彩的商业模式,赢得了中国和世界市场的认可。特别是十八大后党和国家提出新的四化建设和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高潮的到来,共同珍惜这大时机遇是我们共同的职责。内斗没有赢家,恶性竞争更是两败俱伤。不争老大,也没有永远的老大,你追我赶才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美国的柯达公司、日本的东芝、索尼公司的轰然失态、德国混凝土机械企业的衰败说明他们不适应当今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强大正是由于“中国机遇”为我们创造了极佳条件,这也是历史的必然。我们也不能忘了我们是胜利者,不要仅把洋人的品牌认捧成是高端产品而矮化了自己。因为国内品牌的混凝土机械不论是性能的先进性,使用的可靠性和功能的适应性很多参数已越过洋品牌,并在实践中得到验证。中国当前有很多高端技术领先于世界,不得不引起世界的恬目相看。所以混凝土机械行业发生的不良事态,仍然可控而既往不谏,来者可追,把企业家的精力和企业多余的资金、产能转化到基础零部件的研发上来,如果能在发动机、传动件、液压件、控制器等方面作出贡献,并希望今后多兼并重组一些高新技术的基础零部件企业,使之不受致于人才是真正的奉献,才能受到行业的尊敬,否则做得再大,也是国外零部件的总装厂,你再领先也是为洋人的思维产品做广告,为洋人谋取高额利润,自我谦虚得让外人看不起,这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和宣染的目的。 

中国工程机械近十年的发展证明,中国人是有智慧有力量的、中国人完全可以在基础零部件和类似于挖掘机等大产品方面进行追赶和超越。只要行业的企业团结一致,企业家发挥自身的智慧和创造力,并从小圈子的框框中跳 出来,以大局为重,团结行业广大的中小企业力量,混凝土机械仍会有美好的春天,如果这些企业家还将掀起这些不文明竞争的波涛,不但会让洋人嘲笑,也是我们行业的悲衰,因为大好形势将会葬送在你们手中。不要忘记,这种今后100年都无以取代的建筑材料(混凝土)始终会让混凝土机械涣发出永葆的青春。

相关报道

2020年我国混凝土机械出口6.29亿美元,同比下降25.17% 2020年我国混凝土机械出口6.29亿美元,同比下降25.17%

2020年1-12月混凝土机械出口金额6 29亿美元,同比下降25 17%,出口数量1221144台,同比增长16 70%。01纵观全年,出口数量除2、4、5月外,其

[详情]
混凝土机械行业现状分析

我国混凝土机械行业自2019年四季度回暖以来,市场规模为520亿元,占工程机械行业比重为17%,行业晴雨表 挖掘机月销量屡超预期,以下是混凝

[详情]
混凝土泵车复苏如期而至 年需求至少5000 台 混凝土泵车复苏如期而至 年需求至少5000 台

招商证券在去年8月发布了深度报告《凤凰涅槃的混凝土机械》提出:本轮工程机械设备复苏是伴随着行业去杠杆,随着历史问题的出清,我们似乎

[详情]
干混砂浆代替现场拌合砂浆是趋势

干混砂浆,多代替现场拌合砂浆使用,多用于建筑装修行业,是新兴的干混材料之一。欧洲市场是干混砂浆发展最为成熟的地区,而干混砂浆生产线...

[详情]
混凝土产业压力积聚 “外忧内患”加速转型

当传统建材不再以追求产能和产量为标准,当越来越多的限制摆在我们面前时,未来的标杆和方向在哪里?传统建材发展的出路在哪里?中国建材联合...

[详情]
2013年度混凝土机械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13年度混凝土机械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中国工程机械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现已取得了长足发展,混凝土机械作为其中最主要的板块之一,发展势头迅猛。在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徐工...

[详情]
2013年泵车微利时代新变局探讨分析

降低设备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是行业微利的形式下用户盈利的基本途径。用户选择泵车专属底盘,在确保与进口底盘相同使用价值的基础之上,势必会降低设备投资成本,缩短投资回报周期,这也是福田雷萨坚持采用国产底盘的原因。

[详情]
预拌砂浆被纳入北京绿色建筑十项重点任务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北京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即将印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