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混凝土常见问题巧解决!施工必备干货!

2016-08-23 13:34:37
字体大小:

北京时间8月22日早7点,里约奥运会闭幕式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

烟花璀璨,转瞬即逝

看到这里,有小伙伴表示

周末还在为“小榔头”朱婷的暴力扣杀而心血澎湃……

今天就在陷入“星期一综合征”的上班路上……

首先,来揭晓上期#留言有礼#活动获奖名单~

(数据统计时间截止8月22日8时20分)

A骄阳A、时光荒老了我们美好…、独饮思谁

以上3位忠实粉丝在上期#留言有礼#活动中表现突出,将各自获得由青青代表中联重科送出的精美礼品一份,请上述用户带上各自的ID截图,在后台发送姓名+电话+地址给我们。

PS:尤其是中联重科的忠实粉丝——“时光荒老了我们美好…”,已经连续3期获奖啦,给您32个赞!在此,青青还将送您个优先福利,那就是请我们的“金牌师傅帮帮团”率先解答您的问题~~!

【问】 混凝土的滞后泌水产生的原因及对策。

【答】 滞后泌水,是指混凝土初始时工作符合要求,但经过一段时间(如1小时)才产生大量泌水的现象。

其产生的可能原因为:砂率偏低、外加剂缓凝组分较多等。

产生滞后泌水的原因及对策:

由上述这个问题,#金牌师傅帮帮团#将为大家进行延伸出几类混凝土常见问题详尽分析~~快来接招!

Q1:混凝土异常凝结怎么办?

① 急凝:混凝土搅拌后迅速凝结。这种现象在日常工作中很少遇见,一般就是:水泥出厂温度过高、水泥中石膏严重不足、外加剂与水泥严重不适应、热水与水泥直接接触等。

② 凝结时间过长:这种现象就经常遇见,它可分为两种情况:A、整体严重缓凝;B、局部严重缓凝。

第一种情况多半是由外加剂原因造成的,由于掺加了不合适 的缓凝组分(有很多缓凝组分受温度等影响其凝结时间变化显著),或外加剂掺量超出了正常掺量,造成了混凝土的过度缓凝。第二种情况如楼板或墙体混凝土的绝大部分凝结正常,局部混凝土缓凝,原因可能有:

a、外加剂采用了后掺法,混凝土搅拌不均匀,造成外加剂局部富集;b、现场加水,混凝土粘聚性降低,发生泌水或离析,浇捣时振捣使局部浆体集中,水灰比变大且外加剂相对过量;c、外加剂池中带缓凝组分的沉淀物不易搅拌均匀,造成混凝土局部过度缓凝。

Q2:混凝土为嘛会出现“硬壳”现象?

浇筑混凝土后,混凝土表面已经“硬化”,但内部仍然呈未凝结状态,形成“糖芯”,姑且称之为“硬壳”现象。并且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该裂缝很难用抹子抹平。这一现象经常出现在天气炎热、气候干燥的季节。其实表面并非真正硬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水分过快蒸发使得混凝土失水干燥造成的。表层混凝土的强度将降低30%左右,而且再浇水养护也无济于事。除了气候因素,外加剂配料的成分和混凝土掺合料的种类也都有一定的关系,外加剂含有糖类及其类似缓凝组分时容易形成硬壳。使用矿粉时比粉煤灰更为明显。

解决办法:① 对外加剂配方进行适当调整,缓凝组分使用磷酸盐等,避免使用糖、木钙、葡萄糖、葡萄糖酸钠等;② 使用粉煤灰做掺合料,其保水性能比矿粉优 异;③ 如表面产生细微裂缝,可在混凝土初凝前采用二次振捣消除裂缝,以免进一步形成贯穿性裂缝。④ 最有效的办法应该是施工养护措施,即尽量避免混凝土受太阳直射,刚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可采用喷雾和洒水等养护方法。
Q3:为何混凝土现场坍落度比出机坍落度大?

配制强度等级较高的混凝土时,有时会出现现场坍落度比出机坍落度大的现象,其原因可能有:① 使用了氨基磺酸盐或其性能相似的外加剂;② 外加剂中缓凝组分较多或后期反应较剧烈;③ 配合比不合适(如砂率偏小、掺合料太多等)导致后期泌水;④ 砼罐中有存水。

解决办法:对于前三类问题可以通过试验室试配(做坍落度损失和凝结时间等)发现并予以调整,实际生产时应严格控制外加剂掺量和用水量,氨基磺酸盐类外加剂对水特别敏感;后者可在装料前倒转搅拌罐,将余水倒排干净。

相关报道

南方路机:混凝土搅拌站设备各种部件怎么样保养呢?

大家在购买了混凝土搅拌站设备之后,是不是都想使用的时候长一点,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使用的时间长一点呢?混凝土搅拌站就好比汽车一样,都

[详情]
如何确定混凝土搅拌站保养到位?

一、 控制室的维护情况检查控制室为搅拌站的基地地带,他它相当于人的大脑,控制室有工控机、显示器、操作台、动力柜等电气元件,而电气元

[详情]
混凝土搅拌站常见基本故障

混凝土搅拌站在使用过程中,因为零部件老化、磨损及环境影响,常会出现以下6种常见故障,那么怎样来处理混凝土搅拌站故障?请看下文介绍。1

[详情]
散装水泥车 混凝土搅拌车安全操作保养十大注意事项

散装水泥专用车、预拌混凝土专用车和预拌砂浆专用车多在夜间行驶,由于装载量大,加上一些车速快、闯红灯等野蛮行驶行为,交通事故频出,成

[详情]
搅拌车维修 混凝土搅拌车轮胎破怎么办 搅拌车维修 混凝土搅拌车轮胎破怎么办

混凝土搅拌车承重较多,并且路况大都都很差,简单发生轮胎被路上异物、尖利物品割伤划伤的表象,高温时作业对于中集混凝土搅拌车轮胎而言也

[详情]
整治混泥土搅拌运输车防漏问题 海口首表率 整治混泥土搅拌运输车防漏问题 海口首表率

冬季即将过去,春季就要来了,这时细心的市民应该会注意到,在海口的一些大马路上,不时会出现一些长长的商品混凝土疙瘩污染带,把原本比较

[详情]
混凝土搅拌站冬季维护与保养 混凝土搅拌站冬季维护与保养

寒冷的气候环境条件对我们搅拌站产品的使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能使搅拌站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顺利使用,需要我们的客户及售后服务工程师

[详情]
混凝土搅拌车底盘保养,功在平时,防患于未然 混凝土搅拌车底盘保养,功在平时,防患于未然

冬季大部分地区都是雨雪天气,因此一次搅拌站和工地就停工了,然而运输水泥的搅拌车会停靠在车库里,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忽略车子的保养,特别

[详情]
如何应对搅拌车熄火问题 如何应对搅拌车熄火问题

我的搅拌车老是熄火,走路上实在是有点危险,怎么解决搅拌车熄火问题呢?5招排查搅拌车熄火问题,让你一路平安。1、打开油箱开关,拆下输油

[详情]
这才是混凝土搅拌车发动机外部清洗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才是混凝土搅拌车发动机外部清洗的正确打开方式?

混凝土搅拌车的保养不乏发动机的保养,发动机的保养也包括发动机外部的清洗,你以为发动机的外部清洁工作就是那么回事儿?那就大错特错,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