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每周话题】干混砂浆设备 方兴未艾

2020-06-01 08:43:09
字体大小:

干混砂浆是将水泥、砂、矿物质、矿物粉、聚合物添加剂等在干燥状态下预混,并以干粉料形式包装或散装的砂浆。使用时,只需加水拌和即可,且质量有保证。干粉砂浆的产品门类齐全,干粉砂浆产品品种齐全,能有针对性的满足各种功能和强度要求,还可以根据需要开发功能性产品;

1、干混砂浆优点

1.1 使用建筑干混的特点:

和传统现场搅拌砂浆相比,干混砂浆具有如下众多优点:

品质优异:干混砂浆由专业生产厂按照科学的配方,通过精确的计量,大规模自动化生产,搅拌均匀度高,原材料严格筛选、监控,质量可靠且稳定,彻底解决了现场“计量过磅难”的通病,故不论是砌筑砂浆还是粉刷、地面砂浆,其早期和后期强度均远远大于现场自拌的砂浆强度,有的甚至高出几倍,富余安全度大大提高,且克服了自拌砂浆时整体强度离散性大的老大难问题,有利于确保整个工程质量的提高。

品种丰富:商品砂浆的生产配方可由专门的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试验,通过调整配方中微量的添加剂,可大大改变商品砂浆的性能,并可衍生出许许多多的商品砂浆种类,以满足建筑发展对高质量新型建材的需求。

施工性能良好:由于砂浆中掺和了以往现场无法使用的保水增稠材料,如砂浆稠化粉等,取消了石灰膏等气硬性材料,使得砂浆的稠度比较稳定,收缩小、粘结度增加,有利于强度发展。不论是在砌筑,还是抹灰施工操作过程中,现场施工人员均一致反映使用方便、操作省力、节省时间。

使用方便,文明施工:以往现场自拌砂浆,一般黄砂的储存量至少要考虑3-5天的用量,约50 m3以上。而商品砂浆是随用随进,当天用完,故仅需原砂堆场的1/3-1/2面积(已考虑各种规格分仓堆放)。同时,干混砂浆是袋装或罐装,湿拌砂浆是湿料,采用仓、池堆放,比散堆黄砂清洁、整齐,更便于文明施工管理;施工现场避免堆积大量的各种原材料,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在大中城市的建筑翻新改造工程中,可以解决因交通拥挤、现场狭窄造成的许多问题。

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的粉尘污染和噪音,绿色环保:在城市工程建设中,产生的三大粉尘污染主要是:

础土方挖运;

现场砼、砂浆搅拌;

砂石、水泥驳运等。

现在,渣土管理正在逐步加强,砼也基本实现了商品化集中搅拌,如果整个河南能全面推行商品砂浆的话,那么施工现场基本可减少干散砂石、水泥现场用量的90%以上。不但现场筛选黄砂产生的粉尘没有了,水泥搬运、拆包、搅拌时粉尘飞扬也大大减少了,大量砂石、水泥车辆在城市道路上的干料运输滴漏、粉尘污染也能有效控制了。这将大大提高城市道路环境和空气质量,使城市的精神面貌并不会因市政改造新一轮的发展而增加污染。另外,现场砂浆搅拌机露天作业的噪音源也可彻底消灭。特别是以往一些陈旧砂浆搅拌机在夜间加班作业时的“叽叽”声常引起与周围居民的噪声纠纷,始终较难协调、解决。部分产品可以将粉煤灰等工业废料进行再生利用,减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在高新技术如纳米技术的应用方面也有非常独到的地方,如在内外墙用干混砂浆中添加不同的纳米材料,可以使内外墙具有净化空气中的废气的功能,自动调节室内空气中湿度、温度的功能;部分产品的隔热保温技术可使建筑节能达到50%以上。

经济性:节省材料存贮费用,无浪费(现场搅拌约有20~30%的材料损失);适合机械化施工,缩短建筑周期,降低建筑造价;适合薄层施工,增加建筑实用空间;解决了传统砂浆的固有缺陷,因此能保证和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工程质量明显提高,大量节省后期维修费用。

1.2 干混砂浆是一种新型绿色建筑材料

干混砂浆作为继预拌混凝土之后的又一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由于其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实现资源再利用等方面的优良性能,已逐步被人们所认知和重视。它的发展不仅充分体现了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的战略方针,也是促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干混砂浆类产品于二战后在西欧的大量应用,技术逐步成熟,产品种类烦多,满足了工程各项功能性需求。中国自上世纪末于国内推广干混砂浆应用后,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1.3 产业政策支持

从产业政策上,预拌干混砂浆符合国家和省/市/县市技术政策和产业政策要求,符合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2007年6月6日,由商务部等国家六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商改发 [2007]205号):将分期分批开展禁止在施工现场使用水泥搅拌砂浆工作(家装等小型施工现场除外)。工程中使用预拌砂浆(含干拌砂浆和湿拌砂浆)。北京等10个城市从2007年9月1日起禁止在施工现场使用水泥搅拌砂浆(第一批);重庆等33个城市从2008年7月1日起禁止在施工现场使用水泥搅拌砂浆(第二批);长春等84个城市从2009年7月1日起禁止在施工现场使用水泥搅拌砂浆(第三批)。干混砂浆站更是顺应了政府的规划,更能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1.4 市场前景广阔

产业市场预测上,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我国干混砂浆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3年全国使用干混砂浆产量已超过4000万吨,尤其是天津、南京、济南、成都、武汉等地干混砂浆得到了快速发展,未来行业有不少于2000亿的市场规模,目前的产值仅占市场前景的6%。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在建筑工地推广符合环保要求的干混砂浆已成为各地方建设主管部门的迫切任务。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出台相应地方标准和政策法规,积极推广干混砂浆。随着政策的明朗化,市场时机渐趋成熟,一片诱人的广阔产业蓝海初现端倪。

随着干混砂浆的普及推广,其在建筑工程上的应用比例也会逐年提高,预计会以20%的速度递增,其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2、国内干混砂浆现状

2.1 干混砂浆国内行业现状

我国干混砂浆技术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直到90年代末期,才开始出现具有一定规模的干混砂浆生产企业。进入21世纪以来,在市场推动和政策干预的双重作用下,我国干混砂浆行业已逐步从市场导入期向快速成长期过渡。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国外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的引进,以及各级政府、生产企业、用户的积极努力,我国干混砂浆行业稳步发展。干混砂浆科研开发、装备制造、原料供应、产品生产、物流及产品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初步形成。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两万吨规模以上的干混砂浆生产企业196家,设计能力2177.1万吨,实际产量为640.06万吨。

目前在我国市场干混产品应用较多的是外墙外保温系统。国家大力推广建筑节能,保温类产品的用量极大。经过北方地区的发展可以得出结论,保温系统在北方地区的空间极大,远远大于外墙腻子、粘合剂等市场,并且有与涂装市场合并的趋势。

其次就是粘结剂类产品,如上海、北京等地瓷砖粘合剂销售价格均中端的在1000元/吨左右,高端高达2000~3000元,但由于施工简单、单位面积用量少、施工质量高、工效高因而在高档建筑中应用日趋广泛。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且已初具规模,对建筑产品质量及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各级政府对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及法规的出台,对干混商品砂浆行业形成了强有力地推动。国内一些省市或地区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干混砂浆行业进行推动。目前已有国内外厂商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或其周边地区筹备投资建厂,进行大规模生产,从这个新兴行业中赚取利润。

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仍将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十三五”主要目标除经济发展目标以外,还包括一些环境、资源指标: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四五”期末降低20%左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达到20%,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成效。这表明,中国会越来越重视发展节能降耗产业,并为之提供扶持政策。发展新型、绿色、环保建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将迎来一片广阔的天地。

干混砂浆因为直接应用于各种建筑工程,作为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其发展与建筑业关系密切,未来建筑业的发展目标和特点,将直接影响到干混砂浆的发展。

未来建筑业发展的特点如下:

1)建筑总量持续增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建筑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既有建筑量达到了400多亿平方米。未来10年,建筑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随着中国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可预料,今后10年,我国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人均住宅将达到28平方米,农村人均住宅达到33平方米,需要新增加住宅80亿平方米左右。到2020 年,城市人均住宅将达到35平方米,农村将达到40平方米,共需新建住宅200多亿平方米,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为干混砂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基础。

2)推广建筑节能势在必行

在能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建筑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例已由27.6%上升到33%以上,推广节能建筑已成为未来几年建筑业发展的重点。建筑节能是缓解我国能源紧缺矛盾、改善人民生活工作条件、减轻环境污染、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一项最直接、最廉价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要使用更加有效的建筑材料以达到减少热量散失、节约能源的目的。

干混砂浆中的墙体保温系统专用砂浆,具有高黏结强度、高柔软性、低吸水率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建筑保温,我国建筑节能目标的实施,将会有力带动保温用砂浆市场的快速发展。

3)建筑质量明显提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建筑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应用干混砂浆,可以大大提高工程质量。由于受到施工人员的技术熟练程度及水泥、砂子等各种原材料质量的影响,施工现场配置的砂浆,无论是砌筑砂浆、抹面砂浆,还是地面找平砂浆,常常出现建筑物抹灰砂浆开裂现象(即便是最传统的黏土砖墙使用水泥砂浆抹灰也会出现大面积开裂),从而造成工程质量不稳定、强度达不到要求、甚至质量低劣的情况时有发生,已成为建筑质量通病。另一方面,国家为减少黏土砖使用,大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由于这种材料特点使得采用普通水泥砂浆已经不能满足砌筑抹灰需要。而干混砂浆采用工业化生产,对原材料和配合比进行严格控制,优选原料、计量准确、搅拌均匀,可以确保砂浆质量稳定、可靠。建筑质量要求的提高,将引导传统砂浆向预拌砂浆方向转化。干混砂浆会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

4)建筑结构特点依然保持对砂浆的旺盛需求

受施工技术、建筑工业化水平、材料质量、建筑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建筑形式以多层和高层为多,建筑结构以现浇混凝土、框架结构和砖混结构为主。我国建筑结构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墙体砌筑量大、墙面平整度差、抹灰量大。

这种建筑结构的特点,在短时间内不会轻易改变。因此,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依然需要大量的普通抹灰砂浆和普通砌筑砂浆,从而为干混砂浆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砂是生产预拌砂浆的主要原料,干混砂浆生产对原料砂的使用量较大。考虑长期发展以机制砂生产为主。

干混砂浆可以全部使用人工机制砂石代替天然砂石。人工机制砂石就是将一些矿山开采下来的下脚料或水泥厂尾矿废弃的石灰石,或建筑垃圾、煤矸石、钢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进行破碎筛分,达到干混砂浆生产所需的粒度要求。这样既可以利废,又可以减少环境破坏,完全符合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

综合上述分析和预测,未来预拌砂浆市场需求量将以很快的速度增长,然后趋缓,此后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市场空间。除特种砂浆外,干混砂浆主要是用于城市房屋建设和维修及其它各类工程。

3、方兴未艾的干混砂浆设备

干混砂浆生产设备是用来混合普通砂浆和特种砂浆的联合装置其类型较多,按其混合方式可分为单混式干混砂浆生产设备和双混式干混砂浆生产设备两种形式;按其结构可分为简易式干混砂浆生产设备、阶梯式干混砂浆生产设备、塔楼式干混砂浆生产设备等三种形式。每种形式的生产设备都是根据不同的场地、资金、产量、环保性等方面的不同而制造的。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制造干混砂浆生产设备的主要企业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南方路机、圆友重工等企业。

三一重工针对行业现状及建筑施工企业的痛点,打造了行业独有预拌砂

浆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从原材料质量及成本控制到砂浆生产、喷涂施工、墙面抹平整体解决方案及全流程机械化模式,使得预拌砂浆的生产和施工过程更加智能化、简单化、少人化,真正做到帮助砂浆企业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及服务,提升企业竟争力!三一重工始终让砂浆企处于时代的前沿、科技的顶端!

中联重科自2014年收购国际干混砂浆设备领先企业德国摩泰克(m-tec )起,不断引进摩泰克先进的配方技术、砂浆质量控制技术、生产线工艺设计、精密配料系统和高效混合系统,并根据高品质干混砂浆对机制砂的要求,系统化提升了机制砂生产线中制砂机、筛分机和选粉设备的性能,创新推出了广受赞誉的RMAS系列机制砂干混砂浆一体化生产线,并将环保、绿色、自动、智能的干混砂浆施工设备G140气力输送系统引入国内,领导着国内干混砂浆机械化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拥有从配方服务、制砂、干混生产、物流运输、高效机械化施工全产业链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在特种和石膏砂浆领域,中联重科摩泰克也交付了很多国内最大和最先进的生产线设备。

 

南方路机整合机制砂和干混砂浆两个产品线,推出了FBT系列干混砂浆生产线+FBLS3制砂两位一体设备。机制砂设备和干混砂浆设备的有机融合,使整体工艺流程更顺畅,结构更紧凑,成品质量优,且生产时绿色环保无污染,操作方便智能,更具市场竞争力。南方路机机制砂干混两位一体设备,标准方案整体成L形布置,结构紧凑。石子、水泥等原料、和成品砂浆、副产品石粉等物流通道顺畅,料仓划分更科学。可根据客户场地,镜像和旋转共4个方向变形布置。整体方案占地面积600㎡,与原有的干混砂浆生产线和S3制砂生产线分别独立设计占地750㎡相比,降低约20%(750㎡-600㎡ = 150㎡)。

圆友重工: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干混砂浆市场的最新需求,以高效节能、绿环保作为设计理念,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搅拌和计量技术的同时,调研了大批干混砂浆企业的实际情况,总结出国内混砂浆生产线的经典流程,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来满足各种客户需求的大型干混砂浆生产线,可适用于生产全系列普通砂浆和大多数特种砂浆。主要特点有:更节能的三简烘干机、精确高效的筛分系统、性能优良的混合搅拌主机、精确、稳定、可靠的输送称量系统、精准高效的包装系统、多种除尘设备满足环保节能要求。

结语:

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在建筑工地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干混砂浆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出台相应地方标准和政策法规,积极推广干混砂浆。随着政策的明朗化,市场时机渐趋成熟,干混砂浆设备市场前景广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