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装备制造荣耀时刻 中联重科助力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直播、打造湖南彩车

2019-10-01 15:17:30
字体大小: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阅兵现场,战阵铿锵、铁流奔涌、战鹰呼啸,将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制、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空中作战强大实力完美呈现;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群众游行,生动地呈现了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团结奋进民族精神。通过直播,雷霆震撼的方阵、精神焕发的群众游行全部展现在全球观众面前,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磅礴力量和繁荣强盛。无论是此次央视全程直播的背后,还是在群众游行的彩车中,都闪耀着装备制造龙头中联重科的光芒。

▲中联重科近20款高端装备助力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直播

▲由中联重科牵头制作的湖南彩车“潇湘今朝”

近20台高端装备全程助力 万无一失保障大庆直播

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助力此次央视直播的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出动了汽车起重机、泵车、消防机械、高空作业平台等近20台高端装备,在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多个重要拍摄点,承担了天鹰座、万向鹰眼索道的支撑搭建,高机位支撑,以及特殊机位拍摄等相关工作。

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拍摄的央视负责人介绍,央视此次采用了多角度呈现的拍摄技术,包括我国目前自主研发、最为先进的天鹰座和万向鹰眼等拍摄系统。“这需要性能稳定、品质可靠的设备辅助支持拍摄。我们首选就是中联重科的产品。”

直播时,中联重科100吨汽车起重机以40米的高度耸立在天安门广场中,架起了被央视誉为整场直播“生命线”的天鹰座拍摄系统。索道高40米、跨度达400米,实现了天鹰座从天安门广场跨越长安街到天安门城楼400米的南北纵深跨距及360度全方位拍摄,使下方的壮观景象一览无余,从而将英姿飒爽的雄狮虎旅、气势恢宏的装甲铁流、欢愉活泼的游行队伍等精彩画面全景呈现。

▲中联重科汽车起重机耸立在天安门广场架设天鹰座拍摄系统助力大庆直播

阅兵队伍整齐划一的步伐令亿万观众心潮澎湃,中联重科汽车起重机搭建的万向鹰眼拍下了其中诸多的精彩镜头。在长安街南侧沿线,中联重科2台80吨汽车起重机拉起了一条高40米、东西长300米的索道,实现了万向鹰眼在300米东西范围及40米垂直方向上的自由穿梭,全景呈现了阅兵和游行队伍的独特视角。

▲中联重科两台汽车起重机位于长安街南侧架设万向鹰眼系统助力直播

此外,为呈现庆典活动队伍整装待发、行进的全过程,央视拍摄团队还精选了中联重科40米泵车和53米云梯消防车作为长安街沿线的高机位支撑。其中,40米泵车被改装为“大摇臂摄像机”,这个机位通过空间的压缩可以将所有阅兵队伍在一个镜头画面中呈现。拍摄过程中,需在90秒内调整至多种姿态和高度进行拍摄,中联重科泵车严丝合缝精准操作,以极致的响应速度和稳定性满足了臂端摄像机的拍摄需求,为观众清晰地呈现了精彩、壮观的画面。

▲中联重科泵车充当“大摇臂摄像机”

中联重科53米云梯消防车则是超高的“拍摄平台”,摄像师站在消防车平台上,捕捉阅兵的精彩画面。在整个项目期间,云梯消防车还承担了辅助架设天鹰座等其它重任。

▲中联重科云梯消防车助力大庆直播同时承担其它重任

此次首度参与阅兵的还有中联重科产品家族新成员——高空作业平台。该产品以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的性能赢得了摄像师的青睐,它能够快速的调整至摄像师需要的高度,机动灵活、转场方便,深受赞许。

▲中联重科高空作业平台助力大庆直播

本次助力央视直播已是中联重科第四次与央视合作,此前已参与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2015年9月的“九三大阅兵”,以及2017年7月的建军90周年阅兵。中联重科再次派出近20台产品无偿驰援央视直播,充分彰显了中联重科产业报国的初心和家国情怀。同时,央视在数次直播中连续选择中联重科产品,也充分展现了中联重科所凝聚的国家装备制造自主创新实力和大国重器的魅力。

打造唯一工程机械底盘彩车 展现“湖南制造”特色元素

在群众游行活动中,各式各样、各具特色的彩车精彩纷呈,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热闹欢腾的队伍更添喜庆氛围。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将工程机械湘军的独特元素和湖南制造的强大实力凝聚在彩车上,打造了唯一采用工程机械底盘改装的彩车。

▲群众游行活动中,由中联重科制作的湖南彩车

群众游行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对参与游行活动的彩车要求极为严苛。质量、环保、安全各方面要求之高堪称建国以来之最,彩车底盘的产品性能和后勤保障要求也极高。在湖南省委专项领导小组的严格甄选下,中联重科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彩车底盘的唯一制造单位。

▲湖南彩车“潇湘今朝”

为保障彩车既符合要求又具特色,中联重科从制作场地、方案设计、制造工艺等各方面精准发力。在场地方面,中联重科专门腾出生产厂房,并改造了1700平方米的车间用于整车制造装配,同时增设项目办公场地和配套设施,保障200多人能够同时作业;在设计方面,中联重科依托自身的科研优势,充分利用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源,抽调10位底盘、结构、电气、液压等方面的专家和20位资深工程师组成专项设计团队,协同各单位共同完成了《制作技术实施方案》;在制造工艺方面,按照现代企业精益生产要求及6S生产模式严格管理,确保制作过程规范有序。

历时三个月,中联重科经过一系列的精心设计,以及工艺优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该项目,将清新亮丽、欢愉活泼的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呈现给全球观众。彩车长15米、宽6米、高10米,重27.99吨。据了解,该彩车应用了碳纤维等新材料,轻量化技术有效控制了整车重量;采用行业领先的技术路线,直接达到国内最高排放标准国6b,完全满足北京的排放要求。相关专家表示,“湖南彩车在新技术、新材料、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有较多的创新点,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先进的工业制造水平和较高的科技含量。”

湖南彩车“潇湘今朝”使用工程机械产品为底盘,既以湖南工程机械特色元素展现了湖湘儿女新时代的奋进足音、传递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殷切祝福,也向全球观众展现了工程机械湘军的卓越风采和“湖南制造”的强大实力。

精心准备使命必达 诠释以业报国家国情怀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活动盛况空前,阵容之大、规格之高都史无前例。中联重科为助力直播和制作彩车成立了两个专项技术小组,从设备选型、设备技术改造、设备架设方案及制作方案都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与精心的准备。

项目时间跨度长、要求高,中联重科两个项目组成员发扬“工匠精神”和“阅兵精神”,前后奋战一两百天,或头顶烈日,或披星戴月,各成员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圆满地完成了助力阅兵和制作彩车两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中联重科起重机技术负责人赵建阳介绍道:“设备进京后,在通州还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安全试验,多方专家经过20多次的专项研讨和反复测试后,在最终的评审会上,中联重科的方案获得了专家们及拍摄团队的高度认可。”

▲助力大庆直播项目工作中,中联人团结协作高效完成相关工作

“我们的设备7月进驻阅兵村,进行了为期40天的演练;进驻长安街后,又进行了30多天的各项准备工作。在长安街架设拍摄系统时,工作强度非常大,大家连续半个月通宵达旦。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最终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中联重科助力央视直播项目组组长罗雅萌介绍道。

作为这次湖南彩车技术总设计、中联重科技术专家王启涛介绍道:“进驻北京‘彩车村’一个多月来,每次面对要求高、时间紧的任务,中联团队都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高质量地完成,获得北京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相关领导莅临中联重科检查指导湖南花车制作工作

▲湖南彩车制作小组副组长王旭虹与组员一起搬运物料

湖南彩车制作小组副组长、中联重科党委副书记王旭虹表示道:“能够参与此次湖南彩车的制作,我们大家都感到很光荣。从3月22日接到这次重大任务开始,整个中联项目团队奋战了194个日日夜夜,虽然过程很艰辛、压力很大,但大家勇于攻坚克难、精益求精、责任担当,看着湖南彩车在天安门广场的精彩亮相,我们认为一切都很值得,我们也很有成就感,永生难忘!”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CEO詹纯新受邀参加70周年庆典活动观礼。他表示:“能够参加观礼,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70周年庆典,阵容之宏大、气势之磅礴、意义之深远,将永载史册。不仅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的强盛繁荣,更展示了宝贵的民族精神。湖南装备制造万无一失地完成了国家任务,展示了湖南形象和风采,我也为家乡感到由衷的自豪。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相关报道

泵车来了!批量三一71米泵车再次交付江苏无锡 泵车来了!批量三一71米泵车再次交付江苏无锡

三月如歌,万物齐吟。2024年3月20日上午,无锡区域批量三一71米泵车交付仪式暨客户答谢会在无锡市惠山区圆满落幕。▲无锡批量71米泵车交

[详情]
新春交付忙 | 三一 33米泵车掀起销售热潮 新春交付忙 | 三一 33米泵车掀起销售热潮

近日,三一两桥33米泵车凭借其极致通过性、高效率、高可靠及低能耗等产品优势在全国掀起销售热潮!三一33米泵车是一款针对客户施工场景定向

[详情]
三一泵路事业部2024年供应商大会隆重召开! 三一泵路事业部2024年供应商大会隆重召开!

瑞雪兆丰年,春风迎新岁。1月25日,以提质降本破新局,扬帆聚力开新篇为主题的三一泵路事业部2024年供应商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138家供应商

[详情]
“五更”特种兵!三一全新33米泵车闪亮登场 “五更”特种兵!三一全新33米泵车闪亮登场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农民新建、翻建住房的呼声日高一日,但建房难从未发生根本改变。许多客户纷

[详情]
再创纪录!徐工大米数泵车助建青岛西海岸“第一高” 再创纪录!徐工大米数泵车助建青岛西海岸“第一高”

近日,由多台徐工大米数泵车参建的青岛融发大厦项目B塔提前15天实现全面封顶目标。融发大厦位于青岛西海岸,建筑高度达202米,建成后将会成

[详情]
48小时9300方!徐工大米数泵车会战“日照第一高”! 48小时9300方!徐工大米数泵车会战“日照第一高”!

近日,多台徐工大米数泵车现身港城日照,48小时完成9300立方米浇筑量,助力日照第一高楼——日照中心商业综合体超高层项目,筏板大体积混凝

[详情]
给力!三一泵车助力渝昆高铁特大桥飞驾南北,云贵天堑秒变通途 给力!三一泵车助力渝昆高铁特大桥飞驾南北,云贵天堑秒变通途

云贵高铁高架桥梁是云贵山区天堑变通途的缩影。2023年11月14日,三一泵车成功助力渝昆高铁昆明段项目八家村跨沪昆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转体

[详情]
“绿”动硬实力!徐工HB62VH插混泵车完美首秀 “绿”动硬实力!徐工HB62VH插混泵车完美首秀

进驻八闽大地共建有福之州近日,行业首款插混泵车徐工HB62VH现身福建福州历时7个小时完美完成首秀作为徐工在新能源赛道上推出的又一力作,H

[详情]
持续“圈粉”土耳其!中联重科本地化泵车参展获追捧 持续“圈粉”土耳其!中联重科本地化泵车参展获追捧

Harika(很好)!亮丽的极光绿泵车前观众云集,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纷纷点头称赞。11月9日-12日,土耳其混凝土行业展会——2023 BETO

[详情]
大美泉城迎新绿,中联重科全球首台纯电动泵车交付 大美泉城迎新绿,中联重科全球首台纯电动泵车交付

齐鲁大地添新绿,金秋送爽交付忙。近日,中联重科全球首台纯电动泵车圆满交付济南鼎盛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其以节能环保的施工表现,得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