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创纪录应用已可靠持续运行10年

2019-09-23 16:45:03
字体大小:

连续全天候运行或闲置一个月——这是创纪录的工程塑料拖链在捷克共和国的Tušimice褐煤发电站必须应对的恶劣工况。在这样的工况下,igus轮式拖链在行程长615米的设备上已经工作十年了,且没有发生过任何故障。

在正常运行中,从露天矿中开采出来的褐煤会直接输送到褐煤发电站。然而不管煤炭生产因何种原因中断,煤炭输送也不能停止,这样才能持续发电。因此,Tušimice发电站的经营者ČEZ集团通过在附近储存大量煤炭来实现持续发电。理论上,这些堆放在发电站周边的煤炭可以持续供电一整周。此外,发电站使用“堆料机”来实现自动堆煤。为了向堆料机安全传输能量、数据和介质,ČEZ集团选择使用igus的拖链系统。而这个应用中的拖链系统当时以615米的行程长度创造了世界纪录。

屡获殊荣的应用可靠运行达10年

Tušimice发电站的这个应用在2010年就获得了vector拖链应用竞赛的金奖。这个两年一次的竞赛由igus主办,旨在表彰极具优秀和创新的拖链应用。十年后的今天,这个应用中的拖链系统仍在高效运行,且剩余的使用寿命仍很长。

Tušimice发电站项目由igus在捷克共和国的分销商Hennlich进行管理,其中使用的拖链型号是5050RHD,“R”表示“滚轮”。 德国igus公司的工程项目主管Frank Schlögel表示:“在长行程滑行时,采用轮式拖链大大降低了运行的摩擦系数。而且由于摩擦力更低,所需的驱动能量可以节省高达57%。当然,这个优点在创纪录的长行程应用中显得尤为突出。” Frank Schlögel和他的项目工程团队监督导igus的全球特殊应用项目,并且从最初的设计和详细规划阶段,到装配,乃至维护,都密切配合用户一步步加以实现。

让问题成为过去

在安装igus拖链系统之前,Tušimice发电站使用的是电缆卷筒。但在捷克寒冷的冬季,电缆一次又一次地被冻结,这很可能导致故障和意外停机。

而在过去的十年里,这些问题都已不复存在。因为igus与Hennlich为该应用合作开发出了一个理想的拖链系统。拖链系统安装后,只需定期进行目视检查。在长达十年的运行过程中,这个系统只更换了十个横杆。更换横杆是一项几秒钟即可完成的工作,当然这不包括走615米所需的时间。

除了长达615米的轮式拖链外,另外两个igus拖链系统也随之一起运行——其中一个行程长度为400米,另一个为150米。这两个拖链系统为移动取料机供能,用于从煤堆中取出煤并将其转移到通向发电站的传送带上。

可靠的布线和安全的整体概念

拖链内部填充的是igus专为拖链运动开发的各种chainflex高柔性电缆。其中,除了chainflex高柔性动力电缆和控制电缆外,还使用了光纤电缆来传输数据。Frank Schlögel解释道:“对于这些长行程应用来说,总线电缆因信号强度不足,往往无法满足应用需求。” 此外,水管连同加热电缆也被一起排布在拖链中,以防水在软管内冻结。通过水管输送的水用于堆料机末端的喷淋器。由于煤开采和堆积起来时会产生大量的灰尘,因此需要通过持续喷水来消除。

试运行后,Tušimice发电站可以一直监控拖链系统的状态。如果拖链的推/拉力过大,就会关闭系统。例如,当碎块进入并卡住拖链系统时。近年来,igus进一步开发这种形式的“状态监测”,并命名为isense;公司目前还提供用于监控和预测性维护的传感器模块,以提供更多的保护。“isense智能塑料”系列中的磨损检测模块(isense EC.B)和推拉监控模块(isense EC.P),可以在拖链发生断裂之前提醒用户关闭拖链系统,从而避免更严重的损坏。 为了进一步完善该产品系列,磨损监测模块(isense EC.W)可以连续测量拖链的磨损程度,并可靠预测拖链系统的剩余使用寿命,从而有计划地更换拖链系统,防止突发故障的发生。

持续运行验证优秀品质

不可否认,堆垛机的移动速度只能算中等,完成600米所需的时间大约是20分钟。 有时候,系统可能一个月都不会被使用。但是一旦需要将煤输送到煤堆或从煤堆输送煤炭时,用户依然可以相信igus拖链系统可以不分季节地可靠工作。毕竟在这种恶劣工况下运行了十年,igus拖链系统始终安然无恙。

图片说明:

图片 FA1418-1

Tušimice煤电厂拥有创纪录的应用。左上方是堆放的煤炭,旁边是615米长的轮式拖链。(来源:ČEZ 集团)

图片 FA1418-2

堆料机将煤炭堆起来。电缆和软管被排布在行程长度达615米的工程塑料拖链中,安全地传输能量、数据和介质。(来源:igus GmbH)

图片 FA1418-3a、-3b 和 -3c

拖链运行的十年里,只更换了几个工程塑料横杆。(来源:igus GmbH)

图片 FA1418-4

除了动力电缆、控制电缆和数据电缆外,5050RHD系列拖链中还排布了一根水管(拖链右侧),且水管可加热。(来源:igus GmbH)

图片 FA1418-5

除了创纪录的行程长度外,Tušimice发电站还使用了另外两个igus拖链系统,用以在煤堆取料机。它们也已经运行了十年,没有发生任何故障,行程长度分别为400米和150米。(来源:igus GmbH)

图片 FA1418-6

成功的合作。从左到右分别是:Ladislav Kříž(ČEZ集团)、František Farkaš(ČEZ集团)、Jan Švarc(Hennlich CZ公司)、Frank Schlögel(igus公司)。(来源:igus GmbH)

相关报道

山东铭德:振动系列属具的卓越典范,引领行业前行 山东铭德:振动系列属具的卓越典范,引领行业前行

山东铭德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销售高端多功能属具的国际化公司,下设山东铭德机械有限公司、山东铭德港城(合资)有

[详情]
高效作业,安全无忧——山东铭德铁轨枕更换机展现卓越实力 高效作业,安全无忧——山东铭德铁轨枕更换机展现卓越实力

铭德铁轨枕更换机由换枕夹和盾板两部分组成。首先用其大盾板可很方便、快捷地清除需要更换的轨枕周边的路基碎石,然后用其液压抓具夹住需要

[详情]
玉柴K16发动机:矿用自卸车的动力核心 玉柴K16发动机:矿用自卸车的动力核心

在现代矿业生产中,矿用自卸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其性能的稳定与高效直接关系到矿山作业的效率与成本。而发动机作为自卸车的核心部件,其

[详情]
电动装载机:绿色智能新力量,驱动工程机械未来发展 电动装载机:绿色智能新力量,驱动工程机械未来发展

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工程机械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与升级。电动装载机作为这一变革的先锋,以其绿色、智能的特点,正逐渐成为推

[详情]
沃尔沃L120电动装载机:强劲动力,环保先锋,引领行业绿色新风尚 沃尔沃L120电动装载机:强劲动力,环保先锋,引领行业绿色新风尚

作为沃尔沃建筑设备在电动化战略布局上的创新之作,L120电动装载机搭载顶级磷酸铁锂电池包,并采用业界独有的高速永磁同步电机方案,展现出

[详情]
东风天龙KL电动牵引车:驰骋煤砂 无忧新选择 东风天龙KL电动牵引车:驰骋煤砂 无忧新选择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物流企业和运输行业的青

[详情]
绿色动力崛起:纯电动重卡百花齐放,助力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绿色动力崛起:纯电动重卡百花齐放,助力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物流企业和运输行业的青

[详情]
树立新能源重卡新标准 陕汽重卡M3000S纯电动牵引车 树立新能源重卡新标准  陕汽重卡M3000S纯电动牵引车

德龙M3000S纯电动 充换电一体牵引车,在钢铁行业、煤炭、港口等建设领域,已实现批量应用,整车通过严苛试验+批量运营,满足各种运输场景需

[详情]
远程H7E纯电牵引车丨中短途运力标杆,开启运盈加速度 远程H7E纯电牵引车丨中短途运力标杆,开启运盈加速度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物流企业和运输行业的青

[详情]
中国重汽豪沃 TX 充电牵引车:极致轻量化,合规多拉,实现用户收益最大化 中国重汽豪沃 TX 充电牵引车:极致轻量化,合规多拉,实现用户收益最大化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纯电动重卡以其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显著优势,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物流企业和运输行业的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