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传承“大器”文化,讲好“大树”故事——徐工施维英亚文化建设实践

2018-05-10 11:06:29
字体大小: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长青。徐工70多年的发展历程,锻造了优秀的企业文化,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徐工人为徐工事业奉献青春和激情。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宏大、产品品种与系列齐全、独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徐工集团始终保持排头兵的地位,旗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产业板块和分子公司。根植于徐工“大器文化”,徐工集团的下属企业也在风雨历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亚文化。

亚文化不仅包含着与主文化相通的价值与观念,也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理念与诉求。在亚文化建设推进行动中,徐工施维英以徐工“大器文化”为基础,基于风雨兼程的多年实践,通过“2134”工作模式,形成了特色的亚文化——“大树文化”。

一、吃透“2个文件”,确保工作成效

为了统筹推进徐工“大器文化”和亚文化的落地建设工作,徐工集团党委先后下发了《关于推进企业文化整体落地和亚文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大器文化落地建设工作通知》等文件,徐工施维英党委认真领会、高度重视、坚决执行,实施《文化传播、渗透与落地行动》项目,启动“文化目视工程”,大力推进亚文化建设,实现徐工“大器文化”和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性成效。徐工施维英荣获徐工集团“最佳文化践行奖”,《文化传播、渗透与落地行动》项目入选“大器文化”落地建设示范项目,“文化目视工程”作为文化标杆案例进行分享与推广。

二、做实“1件大事”,筑牢思想根基

“大器文化”是徐工的灵魂,是全体徐工人的共同价值观和行动指引,也是徐工集团下属企业推进亚文化建设的基本遵循。在亚文化建设初期,徐工施维英将理清“大器文化”与亚文化建设之间的主辅关系作为首要任务。徐工施维英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贵多次强调,“大器文化是根,只有传承好大器文化,公司的亚文化才能永葆生机”。

一年来,徐工施维英将落地“大器文化”作为亚文化建设的首要前提,重点推进文化落地“三大行动”,切实做好文化落地“三个示范”,取得一系列文化建设成果:

拓展3个文化载体
建成3个文化平台
打造9个品牌文化活动
形成10个文化传播专栏
建设25个“文化站”
完成500余处文化目视更新
文化建设纳入5项绩效考核制度

《徐工施维英微刊》引发“小微”资讯热潮,技术人员在“创新之家”的咖啡飘香中涌现创新灵感,广大干部在基于徐工干部行为标准的81项对应行为中彰显干部风范,全体员工在随处可感、耳濡目染的“大器文化”氛围中爱岗敬业……

 

通过“物质—行为—制度—精神”四个层次扎实推进,确保“大器文化”在全体员工中入脑入心,切实发挥了文化融入经营、促进管理的积极作用,为亚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走好“3个阶段”,实现科学推进

在保证徐工“大器文化”全面融合、渗透和落地的同时,徐工施维英围绕亚文化建设“调研与诊断、理念与行为规范提炼、文化落地与管理融合”3个阶段的目标要求,明确方向、系统推进,辨识梳理、兼容推进,扎实落地、融入推进,确保亚文化建设实现科学推进。

四、秉承 “4个遵循”,形成独有特色

“传承基因、铭记历史、立足现状、展望未来”是徐工施维英推进亚文化建设的4个基本遵循,每个遵循背后都有刻骨铭心的故事,文化源于实践,在长期的实践中,徐工施维英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大树文化”。

传承基因方能本色不改。以徐工“大器文化”为指引,徐工施维英亚文化明确核心理念(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行动信条)、执行理念(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工作理念、干部与员工座右铭)、行为规范(干部行为标准、员工行为标准、全球行为准则、质量信条)与主文化保持一致的原则,确保更好地弘扬与传承徐工“大器文化”。

铭记历史方能初心依旧。徐工混凝土机械的发展之路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30多年历经坎坷,曾经辉煌,曾经低落,但无论何时,徐工人始终坚守发展混凝土机械的梦想。如果将徐工施维英(含前身)比作一颗树,这棵树从稚嫩幼苗到枝繁叶茂,在风雨的历练下逐渐成长,也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过生病、长虫直至枯枝,后经修剪、施肥、捉虫,又重新焕发生机,朝着参天大树加油生长。基于风风雨雨的摸爬滚打,徐工施维英将自己形象地比作为“大树”,并以此为本源形成了“大树文化”。

一棵是“休戚与共树”,徐工施维英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树根”,抓好生产经营是“树干”,弘扬企业文化是“树枝”,员工幸福成长是“树叶”。只有本固才能枝荣,企业是命运共同体,企业的健康发展与每个员工的成长幸福休戚相关。

还有一棵是“战略生命树”,徐工施维英认为,企业的战略方向是“树根”,资源保障是“树干”,工作举措是“树枝”,经营成果是“树叶”。只有根深才能叶茂,战略方向正确、资源保障有力、工作举措扎实,就能生长出参天大树上的像树叶一样的茂密的经营成果。

立足现状方能行稳致远。历经风雨的徐工施维英勇于面对问题,不回避、不畏难、不怕事,经历起落的徐工施维英员工敢于证明自己,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徐工”和“施维英”双品牌优势,珍惜当下,把握机遇。

产品理念

2012年,徐工集团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领军企业——德国施维英公司。徐工施维英是徐工集团并购德国施维英之后成立的合资公司,承担着转化德国技术的使命,70多年的徐工经验和百年德国技术完美融合,汇聚成独具匠心的高端品质。因此,徐工施维英将“德国技术、中国制造、卓越品质”作为产品理念,充分表达公司全面落地德国技术,打造高端产品的不懈追求。

服务理念

服务不到位、备件供应不及时一度是徐工施维英市场开拓的痛点和短板,徐工施维英痛定思痛、瞄准短板,打响了轰轰烈烈的“服务攻坚战”,通过工匠精神的弘扬,将服务工作做到极致,确保客户无后顾之忧,由此,“匠心为你·砼行无忧”的服务理念得以形成。

“小灰人”员工精神

混凝土机械改天换地,
但混凝土机械从业者始终处于恶劣的工作环境,
常年与砂石骨料为伴,
终日与水泥粉尘为舞。
响噪粉石处,他们“蓬头垢面”;
崇山沟壑间,他们“灰头土脸”。
苦中作乐时,他们笑称自己为“小灰人”。

源于员工“一身油、一身泥、一身灰”的常年状态写照,徐工施维英将“小灰人”精神作为员工精神,“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是精神的核心思想。“小灰人”精神是徐工施维英员工深入市场、扎根工地、服务客户的真实写照,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生动诠释,更是爱岗敬业、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形象体现。

展望未来方能珠峰登顶。在徐工珠峰登顶宏伟蓝图的感召下,徐工施维英将“全球知名的混凝土机械品牌”作为战略定位,将“成为世界顶级混凝土机械成套解决方案服务商”作为战略目标,以此明志,展现攀登全球混凝土机械顶峰的决心和意志。

相关报道

铁建重工与您相约2024世界隧道大会,感受大国重器风采 铁建重工与您相约2024世界隧道大会,感受大国重器风采

2024年世界隧道大会将于4月19日—25日(展会:4月22日—24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铁建重工将携地下工程装备领域全产业链产品及整体解

[详情]
山推建友稳定土搅拌站服务邯港高速公路建设 山推建友稳定土搅拌站服务邯港高速公路建设

近日,在河北沧州工地,山推建友1套W3S-800稳定土拌合站顺利完成安装调试,进入重载阶段,即将应用于邯港高速公路衡水沧州界至国道205段项

[详情]
方圆集团领导走访淮北矿业 方圆集团领导走访淮北矿业

日前,方圆集团总经理刘长城、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何永荣一行走访淮北矿业工程公司,召开座谈会,与客户开展交流沟通。淮北矿业工程公司董事长

[详情]
山推建友亮相济南砂石展、中国工程机械博览会 山推建友亮相济南砂石展、中国工程机械博览会

4月12日,2024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砂石展、中国(济南)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在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山推股份携旗下混凝土、挖机、装载

[详情]
珠海仕高玛公司双卧轴商品混凝土搅拌机荣获“BICES 2023用户满意产品金奖”! 珠海仕高玛公司双卧轴商品混凝土搅拌机荣获“BICES 2023用户满意产品金奖”!

2024年4月10-13日,以新机遇、新优势、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

[详情]
山推建友支持海外建设展大基建风采 山推建友支持海外建设展大基建风采

近日,清明节后,山推建友大干二季度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搅拌车等多款产品接连走出国门,踏上服务南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详情]
南方路机:建筑垃圾高效气动分选知多少? 南方路机:建筑垃圾高效气动分选知多少?

南方路机AI高效气动分选机器人NPS100ARC 是一种基于机器视觉,采用人工智能对不同建筑固体废弃物进行高速分选、精准除杂的智能装备。适用

[详情]
引领绿色潮流!中联重科“凌冠”新能源搅拌车持续热销 引领绿色潮流!中联重科“凌冠”新能源搅拌车持续热销

芳菲四月,万物竞发。4月7日,在中联重科搅拌车智能制造产业园,凌冠新能源搅拌车批量交付仪式隆重举行,20余台明星产品整齐列阵交付杭州客

[详情]
山推建友海上平台搅拌站荣膺中国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24)评委会奖 山推建友海上平台搅拌站荣膺中国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24)评委会奖

4月2日,2024工程机械产品发展论坛及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颁奖盛典在北京盛大举行。山推一举斩获三项大奖,其中山推建友海上平台HZS18

[详情]
持续火爆!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设备批量交付沙特 持续火爆!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设备批量交付沙特

近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30多台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设备批量交付当地行业客户,泵车、搅拌车明星产品陆续运抵现场,并以出色的施工首秀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