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业界动态 高端访谈 产业分析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展会动态 产品专题 用户故事 行业政策
混凝土机械 新闻资讯

德州:干线公路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1-01-18 17:03:42
字体大小:

亮点成就

■国高德上线京台高速至

G105段建成通车,攻克国内最长公跨铁斜交箱梁等技术难点

■德商高速公路德州段荣获全国公路工程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

■省道240乐陵绕城段改建项目在全省首次采用防滑耐久性斜向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技术,并获国家发明

路网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完成公路建设投资超100亿元,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93.6公里,普通国省道总里程1104.6公里

◆创新“联动协作、路网监测、依法护路、资产评估”机制,探索出公路保护“德州模式”

◆建成德州“智慧公路”平台,形成了有问题必上报、上报问题必处理、处理问题必反馈的工作闭环

上月26日,国高德上线京台高速至G105段正式通车,该项目是山东省“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中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之一,项目的通车为德州再添一条高速“新南环”。

回顾过去的5年,一系列重大公路项目在德州落地,5年来完成公路建设投资超100亿元,实施高速、普通国省道、城建项目40余个,国省干线路网体系不断完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特别是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公路建设项目全面告捷:总投资23.63亿元的国高德上线京台高速至G105段建成通车;投资5.1亿元的省道240乐陵段通车;总投资9.45亿元的6个国省道大中修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完成;由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持建设的德商高速公路德州段荣获全国公路工程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助推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架构“三纵三横”高速路网

高速公路在综合运输物流通道中作用突出,集聚能力强、带动作用非常明显。1997年11月,济德、济聊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德州境内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也翻开了“九达天衢、神京门户”建设新篇章。济聊高速、青银高速、滨德高速、济乐高速、德商高速、德上至京台高速相继勾勒在德州大地。2016年8月,全长70.675公里,总投资35.19亿元的德商高速建成通车。该项目在德州高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结束了武城县不通高速的历史,从此德州“县县通高速”。

“以前回聊城莘县,走国道105,转省道242,再转国道309,最后还得上国道240,一趟下来不考虑红绿灯、限速、拥堵和公路的路况,也得4个小时。现在有了德商高速,出了城就上高速了,下了高速不到两个小时就到家了。”老家在聊城莘县、工作在德城区的马文君深有体会。

至2020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93.6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27.6%,“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全面架构,各县市区至少有1条过境高速公路。

区域路网持续优化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和重要支撑,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领域,是公路事业发展的发动机、总引擎。

“十三五”以来,我市先后完成省道105、省道318、国道205和339、省道240等国省道新改建项目,总里程80余公里。至2020年底,全市普通国省道总里程1104.6公里,其中一级公路411.9公里,二级公路692.7公里,二级以上公路比例占普通国省道的100%。2018年12月28日通车的国道205和339庆云绕城段,沿途穿过5个乡镇,串联起34条城乡道路,覆盖100多个自然村,南连双龙湖水库、北接严务水库,4座大桥横跨马颊河和德惠新河,不仅使城区框架面积从24平方公里扩展到54平方公里,还优化了20万亩良田的交通配套,为乡村振兴架起腾飞的翅膀。

2020年6月24日,省道240乐陵绕城段建成通车,主要验收指标均为满分,创造我市历史最好成绩。该项目全长17.5公里,总投资5亿元。这条路的修建不仅彻底解决了过往货运车辆穿越城区的安全、环保等问题,更进一步完善了境内区域路网,与德龙烟铁路、滨德高速、济乐高速及4条国省道纵横交错。

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群众既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2020年,经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积极争取,省道323夏津北环、西环和国道240夏津东环、南环同步实施大中修,如此夏津整个大外环同步实现大变样。

“一开始听说整个大外环要一起修,心里‘咯噔’一下,一是害怕没有路走,另一方面害怕这么大的工程修上两年耽误运输。没想到1年就建成通车了。现在一进夏津就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从清河县运输物资返回夏津县的货车司机李清远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加大对路况差、服役年限长的国省道改造提升力度,完成国省道养护大中修总里程450多公里。特别是2020年,实施国省道养护大中修项目数量、投资额均居全省第一,项目6个,占全省总数的1/8;总里程113公里,占全省实施总里程的1/7,涉及德州7个县市,在德州国省道养护史上投资最大、项目最多、任务最重。为尽快达产增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按照“质量、进度、安全、环保、廉洁、疫情防控”六位一体布局,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创新夜间施工模式,2020年10月26日,6个项目主体全部完工,两年工期一年完成,极大地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和区域路网整体服务水平,优化了城市营商环境,物流运输更加便捷。

创新构建大养护格局

我市创新养护大中修项目融资模式,在全省首创利用养护大中修项目省投资计划融资3.4亿元,解决了施工企业资金困难问题,激发了施工企业大干快上的积极性。主动求变创新“联动协作、路网监测、依法护路、资产评估”4个机制,探索出了新形势下公路保护的“德州模式”,涉路违法案件明显得到遏制,创新做法被省主管部门在全省推广,烟台、威海等地兄弟单位来我市学习。

省道240乐陵绕城段改建项目在全省首次采用防滑耐久性斜向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预期可使道路使用寿命提升3倍,为公路平交路口抗车辙这一行业难题提供了“德州方案”。推广就地热再生工艺,实现旧路面100%回收利用,减少了资源浪费。建成德州“智慧公路”平台,形成了有问题必上报、上报问题必处理、处理问题必反馈的工作闭环,公路大养护格局从夯基垒台到全面推进,一路蹄疾步稳。

“一个团结协作、具有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坚强领导班子是根本保证,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敢打硬仗、胜仗的干部队伍是决定因素,一张蓝图绘到底、担当作为抓落实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一条心、一股劲、收拢五指、重点出击破难题是做好公路工作的根本途径。”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昌说。

展望“十四五”,我市将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公路”这个根本宗旨,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十四五”期间拟新建高速公路2条,总里程145公里;实施国省道项目35个,总里程672公里,总投资128亿元。到“十四五”末,我市将建成“四纵四横二连”高速公路网和“五纵五横四射三连”普通国省道网,公路先行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

相关报道

湖北交通一季度确保完成投资400亿元

3月7日,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孝感收费站主体工程和路面摊铺刷黑完成,冲刺早日建成通车。这是湖北交通全力以赴拼抢开门红的一个缩影。一季度,

[详情]
累计投资40亿元 重庆高速集团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3月11日,据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目前集团全资、控股的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共20个、总投资约2278亿元,2024年度计划投资310亿元,截至2月底累计

[详情]
今年济源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6亿元

记者从3月6日济源示范区召开的2024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示范区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6亿元。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完善

[详情]
内蒙古交通集团推动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

3月11日,记者从内蒙古交通集团了解到,我区多条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主要人员及设备已经陆续进场,开始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G5511查白音他拉

[详情]
江西建立交通重大项目库三年投资2600亿元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的《江西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十百千万工程行动计划(2024—2026年)》(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云南交投集团深化银企合作推动高速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更好推动绿美通道经济与金融高质量发展。近日,云南交投集团举行2024年银企座谈会,与国家

[详情]
全线半幅贯通!广西这条高速公路建设有了最新进展

近日,龙胜至峒中口岸公路南宁吴圩至上思段一期工程(简称吴上高速一期工程)福山大桥右幅半幅顺利贯通,标志着吴上高速一期工程迎来了全线

[详情]
2024年南京城建计划总投资638.5亿元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上周五,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建城管工作暨城建重大项目推进会,擂响了拼进度、比贡献、促发展的战鼓。记者3月11日了解到,2024年南

[详情]
湖北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湖北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当前,湖北省正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强调围绕四个面向,把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持续增进民生

[详情]
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前两月北京市116个重大项目已开工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昨天,市发改委主任杨秀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市发改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

[详情]